园子

我只想做一棵安安静静的小草

2018.12.31 周一 阴

上周Hope经理推荐了日本作家小山薰堂的《回到初衷》一书。昨天收到快递后,花了半天把它读完了。与其说这是一本讲述品牌营销的工具书,不妨看作是小山薰堂因策划工作,进而对幸福生活的一种人生态度。 

 

社会上有两种人,一种是把工作和生活全然分开,用不同的身份转换不同的行为处事。另一种人把工作和生活打通,用同一种态度、准则来面对所有人事。我们很难下结两者论孰优孰劣,但不可否认,后者的确让人更幸福。

 

生活与工作互相影响,会呈现两极化。可能是雪上加霜,也可能是锦上添花。如同本书中作者提到的“策划就是服务,服务就是体贴”客人脱下鞋子,服务人员会将鞋尖特意朝外摆好,方便客人离开时容易穿上。这样一个毫不费力的小举动,会让客人感受到店家的贴心。食物是有价的,服务是无价的。工作中往往需要员工通力合作。有时你的举手之劳,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也能增进同事之间的情感。 

 

送司机电影票、面包、咖啡兑换券都体现了作者以“让人高兴”为出发点,别人如果因为这一暖心的举动而幸福,他就会很幸福。今年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插曲就是去书店打工的经历。尽管短短几月后便已物是人非,这期间我体会了服务业的艰辛、也看到了单纯的美好。

 

书店有一个更衣室也充当仓库使用,带饭的员工常常需要钻到最深处,呆在狭小黑暗的一隅吃饭休息。刚去那会儿我们都用自己的手机照亮,突然有一天这块仅容三人的局促之地,有了一盏小台灯,后来得知是我的搭档L先生个人出资购买的。我说“你真好,给大家买台灯。”他不以为然的说“反正我也要吃饭的嘛。”他会在盛夏给大家买冷饮,也会在清晨给我带养乐多。这一系列出于自发性的行为,可能不起眼,甚至觉得不以为然,但不是人人能做到的。后来L先生先我一步离开了书店,他是一名麻醉师,打算考研,他曾经告诉我,医生见惯了生死就会变得冷漠。我想说你从不冷漠,你带给我们光亮。

 

读完一本书,没有让我在工作上有所启迪,反而忆起了一段往事。领导要是知道了,会不会鄙视我。

   

评论
©园子 | Powered by LOFTER